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anfengze1953. 随缘的博客

祈祷!愿我的家人及我所有的朋友在新的一年里幸福、平安、健康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快乐时光话童年, 蹉跎岁月北大荒, 苦乐年华返城后, 岁月如歌夕阳红。 上山下乡------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------工程连队------ 知青返城------中国对外传媒刊物------美术编辑

【引用】北海九龙壁  

2011-06-24 21:42:36|  分类: 话说北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晓雨《北海九龙壁》
北海九龙壁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北海九龙壁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marguerite

位于北京市中心的北海公园,是一座山清水秀、风景如画的古典园林,距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。园内除高耸山巅的标志性建筑白塔外,还有许多著名景点,如濠濮间、画舫斋、静心斋、天王殿、快雪堂、九龙壁、五龙亭、小西天等。

   北海九龙壁,是我国目前三座九龙壁中最精美的一座。另两座分别在山西大同明王府门前和北京故宫皇极门前,不过后两座仅仅是单面有龙,而北海内的九龙壁则是双面都有龙。

北海九龙壁,建于清乾隆二十一年(1756年),壁高5米,厚1.2米,长27米。壁上嵌有山石、海水、流云、日出和明月等图案,虽历经200多年风雨侵蚀,但颜色依然十分鲜艳。

九龙壁顶呈“庑殿式”,全部用彩色琉璃瓦镶砌而成。壁两面的18条蟠龙,似飞腾戏珠于波涛云际之间,有诗云:“九龙盘拿戏骊珠,云雾冥冥蜃气孤,恍惚电光来破壁,半空飞出所翁图。” 除此之外,在壁的垂脊、正脊、四周等还有617条龙,整个九龙壁共有635条龙。

九龙壁建造的金碧辉煌,极为壮观。据说,这九龙壁上的龙是有灵性的,第九条龙还曾动起来过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

在《前清旧王孙南北看》一书中提到,乾隆二十一年的一天,北海九龙壁前佛光普照,空场上摆放着香案和香炉。在香案前有一黄色蒲团,一位高僧正端坐于蒲团之上,周围数百人在虔诚地观看,一派庄严肃穆的景象。

      原来,这是西藏密宗高僧正在给九龙壁开光。当满天祥云缭绕、晚霞映红了半边天时,奇迹出现了。有人将手帕丢到第九条龙的头部,此龙好像真的有了灵性,龙眼、龙须都动了起来,还把手帕吸着不放,仿佛要从壁上腾空飞向天空一样。

    虽然书中记载的只是一个传说,但从传说中反映出人们的期盼和希望,希望龙真的有灵性,能保佑大地风调雨顺,人们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愿望,同时也说明,北海九龙壁的做工是何等的精湛。

其实,人们都知道九龙壁的龙是不会动的,不过当你驻足观瞧时,龙还真能给你飞动的感觉。这是因为,九龙壁采用了当时中国独一无二的七彩琉璃砖,这种砖颜色鲜艳,经久不退。在阳光的反射作用下,所有的龙好像都活了起来,翻腾、嬉戏于云海之间,给人一种灵动、鲜活、栩栩如生的感觉。

这就是中国琉璃建筑艺术史上最精华,和最有价值的古文物之一的北海九龙壁。 

   

 
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 

 



Image

Image

Image

Image


 


Image

Image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